close
最近每個禮拜都在出差
因為水稻已收成
我們要去採水稻根系 看看是否因為土壤排水不良影響根系生長
三週前去桃園採水稻穗時
農民說大約在兩周就收了
那時採的穗都太青了!! 都還沒灌漿完成
所以不能拿來當水稻產量的數據
半個月前meeting我就提出應該要上週就去採樣
but負責這個研究的同學沒有很積極
後來還直接搞失蹤
所以這次是由博士後研究的學姐主導出差
他也是國科會計畫的負責人
實在是搞不同我同學在搞什麼
不想畢業也不是這樣搞吧
採樣的東西 時間過去就沒了 之後根本就不可能補數據
不過我只是個幫忙出差順便打工的小兵 
所以也不便說啥 只能拿人錢才替人消災 好好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了

本週去幾乎所有田都採收了
而且一半以上的田都耕掉了
可能最近一兩週內就會插秧了

為了要採到完整的根系 所以採九宮格 要剷起來中間的土塊
但是最大的問題是 土壤有一定的濕度要拿起來時會裂掉 然後就扯掉根
實在是無奈!! 今天採樣完整的根系可能根本沒幾個
目前技術上還是無法突破 看來前途堪憂
另外有些完整點的樣品 在我們運送回學校途中也裂掉了 真的有些慘

桃園紅土 三價鐵礦物

灰斑鏽斑
灰斑是淹水所造成的 鐵錳礦物還原產生的
灰鏽斑共存代表乾濕交替 也就是可能是積水的所在層
地面下四十公分開始看起當灰鏽斑出現越淺代表排水越不良

 

 

裝土塊 我覺得用麻布袋裝可能會更好 這樣土應該比較不會崩壞
不過有些人覺得沒差 所以我也沒辦法


還沒收的田 我覺得應該也不會收了
雜草實在是有夠多 
應該是副業種田的人

蠻多都是空包彈的



最近每周都出差一兩次 人都變得又夠黑的
還好田間水份不少 土壤比較軟 較好挖
不然如果是乾的黏土挖起來會死人的
不過水分含量高黏土 一大塊很容易就裂掉了
讓我們採根系也不容易 真是兩難
黏土太硬也會乾裂 ORZ 無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