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前一天跑去看了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

居然拖了一個月才發心得文 

我真是動作緩慢阿

不過這個特展到四月17日  所以還不算太晚

展覽在台北華山文藝中心

這個展覽蠻不錯的

不過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稍嫌無聊

因為這些照片

蠻多都是美國中意的歷史事件與意外

或是一些戰爭的照片 還有非洲飢荒 世界大災難的照片

一趟展覽下來

大概歷史會進步很多

有許多事件可能是在書上讀過的 或是在新聞上看過的

很多照片真的很有故事

而且看到真的會感動人




 


我蠻喜歡這張插旗子的照片

這是美國進攻硫磺島 攻上山頭所樹立的旗幟

然後豎立這面旗的五位士兵裡面 有兩名還是三名

在接下來幾天內的戰役中死去

雖然不是美國人  但是看到照片都會覺得很動容

何況是美國人呢


然後這個展覽又有另一個值得令人深思的問題

就是攝影記者的職責

記者是紀錄事實 但是是不是應該伸出援手

因為許多照片  雖然不管你身不伸出援手 

悲劇都會發生

但是看的人可能會覺得 你不先救人 在那邊拍甚麼照

我覺得這也算是那一行難以逃脫的宿命

還有一個攝影記者拍攝一張 非洲飢童照片得了獎

但是後來受不了輿論而自殺了


但是也有攝影記者 因為紀錄事實而使這個時代更進步更好

美國體育運動 以前黑人地位低下

然後一場橄欖球  兩個記者努力下

接漏了對手 對黑人球員惡意犯規

進而引起全民注意與憤怒

進而去改革    

這是好的一面



我也有些攝影的朋友對戰爭的得獎者 覺得還好

因為他們覺得如果從戰場活著回來

就有很大的機率得獎

但是說真的要戰場出任務需要多大的勇氣與冒多大的風險

說真的許多大張力的照片 總是要付出很大的風險

至少我在展覽裡面看到的

許多戰地記者

活著得獎了

但是去了下一個戰地出任務 就捐軀了!!!

這哪裡還好了 這獎跟照片根本就是拿命去換的


這些照片也不是完全都是運氣拍出來的

因為攝影記者會構思想要呈現甚麼樣的畫面 才會更有張力

所以他們會去考慮公眾人物的習性或是這事件下一步會如何進行

然後去抓那個發生的時刻 按下快門

也是有取景與構圖的

從中真的學習到不少

也想了不少 有關道德&攝影&實紀的問題

這展覽值得一看

 

然後我購入了一本人體攝影的書

以後有機會想嘗試一下

希望今年下半年有機會可以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